作品

Discography

吳獻
Osean

年份

SINGLE

小林綠 (feat. SOWUT)

吳獻

2022

ALBUM

Sundial II

吳獻

2021

小林綠 (feat. SOWUT)

製作人 吳獻 Osean
發行公司 銀翼文創
製作公司 銀翼文創
收聽專輯
小林綠 (feat. SOWUT)
作詞:吳獻 Osean、SOWUT
作曲:吳獻 Osean
編曲:吳獻 Osean
製作:吳獻 Osean

專輯介紹

《Sundial II》發行一週年,將〈小林綠〉回歸原廠設定

吳獻 Osean X SOWUT 攜手打造 呢喃系情歌

「Could we shine on we?」
我只想要你像月球一樣繞著我轉
維持著壯烈卻又無聲的運動
始終保持著相同的距離,卻同時往某個方向前進

《Sundial II》發行一週年,重新推出〈小林綠〉remix版,邀請SOWUT合作,共同完成最初對這首歌的想像,在歌曲中加入饒舌元素,與歌迷一同慶祝。

在音樂上,電子鼓 loop 和 bass 當做基底,讓穩定的 loop 帶著律動,回想著童年印象裡旋轉木馬音效,並用合成器慢慢調出如此的音色,帶有一點電子音樂少有的「人味」,旋律和吉他的音色像一群人在火堆旁吶喊,把所有的開心、難過、多愁善感、滿足、憤怒、感傷全部喊出來。
 

Sundial II

製作人 吳獻 Osean
發行公司 銀翼文創
製作公司 銀翼文創
收聽專輯
01 溫床
作詞:吳獻 Osean
作曲:吳獻 Osean
編曲:吳獻 Osean
製作:吳獻 Osean
02 小林綠
作詞:吳獻 Osean
作曲:吳獻 Osean
編曲:吳獻 Osean
製作:吳獻 Osean
03 Greenhouse
作詞:
作曲:吳獻 Osean
製作:吳獻 Osean
04 A Letter form The Pale Blue Dot Credit
作詞:吳獻 Osean
作曲:吳獻 Osean
編曲:吳獻 Osean、KTone、蔡巽洋、A2dac
製作:吳獻 Osean
05 懶得進化
作詞:吳獻 Osean、The Crane
作曲:吳獻 Osean、The Crane
編曲:J.4αllϵ ('θ') ϶r
製作:吳獻 Osean、The Crane 、J.4αllϵ ('θ') ϶r

專輯介紹

充滿哲思腦袋 超越實際年齡
在他的音樂裡 一起Chill在顛覆世界的Z世代
金曲製作人 陳建騏 力捧
華語樂壇 呢喃新聲
吳獻Osean
吳=無=零=O,把O放英文名字Sean前,就是Osean
吳獻將自己姓氏「吳」的諧音「無」化成同樣代表「零」的字母O,
放在原英文名Sean之前,故為Osean。
將「我」歸零,達到無我境界,就能達到無限。

詞、曲、編曲、製作 一手包辦!這樣才壞!最新力作「Sundial II」

以時間規劃整張作品
00:00是一天的開始,也是Sundial II中斷的接納與重啟
如黑膠般,有A side、B side
只是用了一年多去翻面
才按下播放鍵


吳獻Osean於2019年神秘形象發跡,以單曲〈溺溺〉成功的引起關注,在毫無行銷、背景、音樂公司協助的情況下獲得大量關注,創下41萬點閱率、街聲總排行第一名,受到金曲製作人陳建騏的賞識,加入好多音樂。

詞、曲、編曲、製作全一手包辦的吳獻,在創作中特別在意歌曲的故事線,喜歡讓一首歌像是一部線性發展的電影。聽眾能閉上眼睛跟著編曲的運鏡,不知不覺隨故事緩緩地向前。在一些想不到的段落,轉變歌曲結構、 變奏,甚至是轉換混音空間,讓重複的Beat變成故事。充滿哲思、貼近觀眾情緒核心的寫詞功力,以及呢喃的低語般不加工的醇嗓,獲得歌迷廣大迴響。在創作中習慣留一點空間給聽眾,除了聽覺更多了一些想像,讓聽著能置入自己的感受,期盼自己的創作像是一面「鏡子」,看似在欣賞一個作品,卻又像在認識自己,透過音樂作品帶領樂迷尋找自我認同、理解以及愛。

在台北出生的吳獻,從小在都市中長大,很少接觸大自然,卻嚮往著大自然的遼闊與自由,而感受到大自然的畫面總是靠自己想像出來的,就像夢境裡的人造花園,雖然不是現實,卻依然迷人並帶來平靜和喜悅,那個自己打造出來的秘密花園正是吳獻創作的發源地,音樂就是吳獻和大自然連結的方式,也像一個溫室的空間,可以仍由大家徜徉在想像裡,被好好地保護著,感到自在又安全,能短暫的逃離現實,不被外界打擾。


專輯概念
《Sundial》在中文是日晷的意思,是古代以太陽光影為運作原理的時鐘。這張專輯是Osean從以前到現在每段時間暫時領悟,是他與「問題」共處的關係,用日晷形容自身與問題的共存。影子隨著太陽變化,像是答案隨著時間一直有所改變一般,而問題永遠在那。我們總是自命不凡 但問題卻很相似。
許多專輯欣賞完後,能讓人更加認識創作者的人格特質,而Osean卻像一面鏡子般,讓你我界線模糊,認識的是自己。

比起用「聽」的專輯,《Sundial》留了更多空間,可以說是一部閉上眼睛「看」的單元劇。故事與故事能獨立存在,合一時表現的密不可分。每個故事都在尋找同樣的事:自我認同、他人理解、愛。這些創作像是在被Osean創造前,就已是一體的。在這張專輯中,Sundial分成上下集,以兩張迷你專輯的方式在發行,如同影集般,放在一起時互相呼應。聽眾可以自由切換視角、自行擔任編劇、導演、攝影師,設計心中的場景,隨意切入故事。


Sundial (II) 完整曲目介紹

1. 溫床
上次看到月亮是什麼時候?不想知道身邊發生了什麼事,無法對身邊人說得話感興趣,不看新聞,餓了才吃,環境音像一層膜,聽得到卻聽不清楚,總一個人半夜坐在床上等靈感,枯竭狀態下的創作,還是要時刻提醒自己:創作就是生活,忘了生活就會忘記怎麼創作。


2. 首波主打「小林綠」 2021/10/14釋出MV
電子鼓loop和bass當做基底,讓穩定的loop帶著律動,回想著童年印象裡旋轉木馬音效,並用合成器慢慢調出如此的音色,帶有一點電子音樂少有的「人味」,旋律和吉他的音色像一群人在火堆旁吶喊,把所有的開心、難過、多愁善感、滿足、憤怒、感傷全部喊出來。在製作層面、或是文本,都記錄了關於吳獻Osean的成長軌跡,和對自己重要的人事物,這首歌中也致敬了兩個對Osean影響深遠的Artist:
前奏Kanye West的Runaway。最後一次副歌致敬了周杰倫在不能說的秘密裡,演奏的「路小雨」。

我只想要你像月球一樣繞著我轉,維持著壯烈卻又無聲的運動。
我只想要你像月球繞著我轉,始終保持著一定的距離,卻同時往某個方向前進
或許我們繼續相處,或許你會在我睡醒前離開。
「我想我永遠不會了解這是怎樣的愛,但我喜歡這樣子的時候」


3. Greenhouse
鳥鳴、大雨滂沱、百花齊放、濕熱、激情。我還躺在草地上,感受時間,感受地球誕生不久的生命,感受大地從壯烈到趨於平靜的瞬間。
我接受自己正慢慢腐化,我讓眼淚蒸發變成雲,然後在化成雨,重新滴落在我身上。
當撥雲見日,出現了第一道彩虹,我會閉上眼睛、起身依循著傳來這首歌的方向走。
一直存在於我腦內的植物園,我灌溉著它,它也同時孕育著這段時期的我。


4. A Letter from Pale Blue Dot
「外婆遠從地球寄來的一封信。」
人類發射出的太空探測船「航海者一號」飛出太陽系後,回頭拍了張地球的照片,照片中的地球是一顆黯淡的藍點。在這台探測船上,攜帶了一張唱片,內容是用55種人類語言錄製的問候語和各類音樂。很久很久以後,當人類滅絕,航海者一號仍會在宇宙某個角落漂流,紀錄著人類的存在。我常常想,我們像是被外婆外公爺爺奶奶送出地球的探測船,承載著他們的愛,在宇宙間漂流。

第一首沒有那麼仰賴電腦的創作,搭了很多真實樂器,電腦成分比較少,聽起來很有機
用不同的角色寫歌是一件非常新奇的事,說出了平常說不出的話,感受到平常沒有的感受,甚至在寫歌的時候哭了好多次。在換位思考的同時,也隱約感受到照顧比自己弱小的人,那種無私、無敵的愛,也在這時感到強壯無比。同時也想像著對著小時候的吳獻說話。想讓他靠在我的肩膀睡著,捨不得改變姿勢。想在他無助(甚至還不知道那叫做無助)時引導他。想用更成熟的姿態去愛。想當一個,小時候渴望出現在自己身邊的那種大人。這也是創作的真諦之一,透過跟自己對話來療癒自己。


5. 第二波主打「懶得進化」(feat. 鶴The Crane)2021/11月釋出MV
與好友「鶴The Crane」co-write,歌名來自導演畢贛在電影「路邊野餐」中一首詩裡的一句話。雖然詩中的意境與整首歌沒有關係,但無意間感受到自己的人生哲學跟這四個字有幾分相似,於是以「懶的進化」為中心向外延伸。
常提醒自己對生活時刻有所知覺,每個人都是獨特美麗的,當這件事變成信仰,游刃有餘就只會是結果。「如果我是一隻正拍打著翅膀的蝴蝶,那生活風格只是在飛行中無意間灑在各處的亮粉,自然飄在空中的樣子。」而我,懶得營造你口中的生活風格。


6. Intro
12:00是每天的開始,即是一天的intro
Sundial上下EP的最後一首分別為outro跟intro,剛好呼應了日晷12點鐘的形象。
 

好多歌單

SONG LIST

 
 
 

加入好多

歡迎加入好多!不定期享有演唱會優先購票及演出活動資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