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期消息

年尾巴美國獲獎 導演楊婕用家感動觀眾

2019-04

台灣新銳導演楊婕過去最愛過耶誕節,留學美國後發現,除夕夜才是每年最魔幻的日子。她以描述除夕家族團圓的短片「年尾巴」感動觀眾,榮獲美國導演工會學生電影獎肯定。

楊婕現年29歲,「年尾巴」是她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藝術學院攻讀電影編導碩士學位的畢業作,今年6月曾獲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年度學生榮譽獎(NBR StudentGrant),上週再奪美國導演工會學生電影獎(DGAStudent Film Awards)。

「年尾巴」以1988年的台灣眷村家庭為背景,講述10歲女孩楊嵐在除夕夜等待歌星母親回家的故事。

楊婕今天在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暢談創作歷程時說,她在桃園的眷村出生,最初想講1987年兩岸開放探親的故事,寫劇本時發現要交代的歷史背景太多,不適合短片,最後簡化成以過年為背景的成長故事,劇中很多角色都以家族成員為原型。

她提到,自己從小受好萊塢電影影響,每年最想過耶誕節,到美國讀書後發現,耶誕魔幻氣氛是別人灌輸的,除夕夜才是最魔幻的日子。她為此拍攝「年尾巴」,呈現的包餃子等過年習俗具有文化渲染力,許多離鄉背井到紐約打拚的人看過都說想回家。

隨著眷村紛紛搬遷改建,尋找合適的拍攝場景成為一大挑戰。楊婕走遍全台灣勘景,深感要「搶時間拍」劇組最後在台北社子島一棟老屋拍攝內景,外景則選在北投中心新村。

選角也耗費一番功夫。楊婕說,台灣中生代演員不多,她幾乎找遍所有還在演戲的外省掛演員,花費大量時間。金馬獎影后謝盈萱在「年」片公開選角階段主動上門,飾演大家長,為增加說服力,上戲前還要練習眷村人字正腔圓的咬字。

楊婕視導演李安為偶像,未來有意朝長片發展,「年尾巴」雖然是她在哥大的畢業作,但她想在明年5月畢業前再完成一齣長片劇本。

其中一個可能發展成長片的題材,就是「年尾巴」最初以她外婆為原型的故事。

楊婕外婆是江蘇省常州人,1949年與家人離別,隨南京一戶人家遷台。多年後某天,楊婕外婆從睡夢中驚醒,突然悲從中來、淚流不止,直到1988年返鄉掃墓才知道,大哭那天就是楊婕外婆的父親過世的日子。

加入好多

歡迎加入好多!不定期享有演唱會優先購票及演出活動資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