葛大為

詞人葛大為的創作私語:跟回憶一起攜帶著往前的,是歌詞

2021-08-11

國小愛上作文課,國中則愛上寫週記,剛好中學時的老師都很疼我、鼓勵我去投稿,那時是寫散文和詩,我一直是很自溺的小孩,這兩種文體正好能體現我的自溺。後來,家裡有了電腦,我每天回家都會打開 Word,把想到的事、感觸都寫下來,那時沒有網路能發表,寫了也只有我一個人看得到。寫東西對我而言就是習慣,到現在都還是,只是分支到歌詞去了而已。

小時候,我跟著家人聽民歌、鄧麗君,國中開始有隨身聽,就自己買卡帶、CD。我一直都是華語掛的,長大才比較會聽日語或西洋,因為語言比較熟悉、喜歡寫東西,華語歌詞相較其他語種,對我而言震撼比較大。那時聽林憶蓮、陳淑樺,說實在的小朋友怎麼會懂〈夢醒時分〉在唱什麼?但我就會跟著哼。直到長大後,某個句子成為我的時候,那又是另一個層次。

我覺得流行歌,旋律好聽是一部分,但會跟回憶一起被我們攜帶著往前的,是歌詞。歌詞在人成長的過程中,有定錨的功能。

VERSE / 詞人葛大為的創作私語
完整專訪文章:
https://www.verse.com.tw/article/ge-lyrics-remembrance

加入好多

歡迎加入好多!不定期享有演唱會優先購票及演出活動資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