葛大為

寫詞 是投射了記憶的最大公約數

2021-05-05

中文的博大精深,是華語世界始終玩不倦的工具。尤其當中文被運用在流行歌曲裡,更成了聚攏樂迷、撩撥大眾心弦的重要催化劑。短短幾句就能共鳴某一段回憶,韻腳的堆疊更助長歌曲的傳唱記憶,每當所有人都唱著同一首歌曲,就能映照出城市裡的千百種光景。

細看樂壇的作詞人,葛大為早已是華語樂壇熟悉的面孔,入行23年的他,早已經手無數唱片企劃,更曾以蔡健雅〈說到愛〉、張惠妹〈連名帶姓〉二度入圍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。創作一字排開,更幾乎囊括檯面上一線歌手。葛大為又是一個特別的存在,他的文字總能在情感與故事的進退間,剛好地捏住七寸;也總能貼近歌手的唱腔語氣和專輯情緒,剛好地敲響聽者心弦。

從1998年至今,四十出頭的葛大為已為華語樂壇貢獻了23年的青春與創作。人生少不了旅行充電的他,被疫情中斷了慣常的出國旅程,台南與宜蘭成為新的生活補給站,日常遊走於城市裏的咖啡館間。而始終不變的,是他從未停止觀察的雙眼,與涉獵新知的好奇心。「很多人在Instagram上問我『要怎麼創作?』、『沒靈感該怎麼辦?』但我覺得創作就是不要去想『我要創作』,而是去找到讓你有感覺的東西。」葛大為認為,找到創作的「自在」是最困難卻最必要的一環,不能老想著創作一定要被肯定或購買,自在地享受觀察並書寫,才是創作誕生的重點。

台北文創 / 名家生活觀點
完整專訪文章:http://www.tnhf.com.tw/index.php?action=views_in&id=118

加入好多

歡迎加入好多!不定期享有演唱會優先購票及演出活動資訊。